頭條新聞

歡迎來到咖啡廳的新家 :)
好記網址:usbenz.blogspot.com
(www.benzcafe.com 被註冊走了 Orz)


車庫是安全的,但這並不是車被製造的目的.




!若發現有圖片遺失的舊文請通知一下廳長歐~!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Mercedes Benz 烤漆與一般烤漆的差異 -金油篇

每次聊到原廠烤漆的費用,許多車友都恨的牙癢癢的,大罵 Mercedes Benz 是黑店,隨便烤個漆

就是萬來萬去,同時大推收費合理的民間烤漆廠或是快速烤漆店. 1500 或 2500 的收費經濟實

惠,而且很多可以早上去,睌上交車; 那麼,其中的差異到底在哪?


廳長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些相關烤漆相關的資訊,有了足夠的資訊; 相信可以幫助大家做出更

正確的選擇.






賓士原廠的烤漆跟外廠的烤漆,就材料而言就有基本上的不同,賓士的原廠烤漆全部使用的是

STANDOX (中譯:施德樂) 的全系列產品,包含底漆,補土,香蕉水等等, 而好東西價格自然不低,

這樣的價格會讓民間廠毫無競爭力,因此舫間標榜使用施德樂系統的,可能使用的只是施德樂

金油+色漆;或是只有施得樂金油而已.


說到烤漆,就不能不說金油,金油是亮度的關鍵,也是保護色漆的第一道關卡,賓士原廠採用的

金油, 是 VOC PLATINUM CLEAR, (耐刮擦白金金油), 基本上這個金油需要強制乾燥,不能

自然風乾並必須搭配專用設備,對於外面的烤漆廠,時間就是金錢,這種專用設備+不能自然風

乾的金油,絕對不會是首選,加上價格高昂,必定也不是首要的選擇.




就施德樂系統而言,金油的等級為 PLATINUM CLEAR(耐刮擦白金金油) > PREMIUM

CLEAR >HS CLEAR ( 高膜厚二液型金油) > CRYSTAL CLEAR (水晶金油)

施工難度也是

 PLATINUM CLEAR(耐刮擦白金金油) > PREMIUM CLEAR >HS CLEAR ( 高膜厚二液型金

油) > CRYSTAL CLEAR (水晶金油)


以下是施德樂系統金油的比較


  • PLATINUM CLEAR:超強耐刮傷/光澤度高/噴後處理(拋光)費時/價格最高/需配合專用設備 

  • PREMIUM CLEAR : 強耐刮傷/光澤度高/噴後處理(拋光)費時/價格次高/需配合專用設備 

  • HS CLEAR:高膜厚=耐刮傷/光澤度高/噴後處理(拋光)費時/價格次高/不需專用設備 

  • CRYSTAL CLEAR:耐刮傷度普通/光澤度高/噴後處理(拋光)容易/價格相對較低/不需專用設備



而 PLATINUM CLEAR(耐刮擦白金金油) 烤完後的硬度約是 5H, 而一般金油大約只有 2H 的

硬度,硬度的差異決定了漆面是否容易生出太陽紋/飛砂刮傷等等.而且這支金油通過了

DIN55668沖洗機耐刷洗實驗,理論上只要洗車機內沒有夾帶大量砂石,使用PLATINUM

CLEAR金油是可以使用洗車機洗車而不會磨損的喔 :) (不過洗車機的問題,就是裡面砂石很

多啊 XD)


下次如果有機會到外廠烤漆,或許可以問問店家,如果使用 PREMIUM CLEAR 或 HS CLEAR,

並指定使用施德樂的色漆,價格會是多少? 如果老闆眉頭一皺 ,拿著計算機猛按;相信大家心中

就已經有了答案 ;)

當然光是金油材料的差異,可能還無法合理化原廠收費,那還有什麼地方讓原廠的烤漆如此昂

貴呢? 敬請期待下一篇 - 設備與工法 (拖稿理由百百種)

73 則留言:

  1. 期待下一篇設備與施工...
    強制乾燥應該指的是車子要走高溫烤漆室過一下火爐...
    而我國中去修車廠打工1天,好像烤得不好會起小泡泡,還得拿針去刺泡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廳長也好想去烤漆廠打工啊~ XD

      拿針刺泡泡這是哪招啊~

      刪除
  2. 記得剛買車時,有聽聞賓士剛推出奈米烤漆,當時我以為我這台不是奈米烤漆,所以有問了中華如果全車奈米烤漆要多少錢? 當時他們說要10幾萬! 幸好之後我查了一下,我這台是全車在德國生產時是奈米烤漆沒錯!

    另外提醒一下廳長~ 好像廣告開始入侵原Y版咖啡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劉兄

      S 和 CL 是最早導入奈米烤漆的車種,後來才慢慢普及到全車系;
      要確定是否為奈米烤漆,可以看車門B柱的車身編號貼紙,那邊應該有一個色碼代號,員外的車應該是黑色,
      所以色碼應該是 040, 如果前面有一個"C" 如:C040, 那就是奈米烤漆沒錯:)

      感謝通知,剛剛已經回去把廣告單撕了~XD

      刪除
    2. 今天上班時,抱著緊張的心情打開車門,心中忐忑不安,慢慢地將視線移到B柱上,喔天啊!感謝天!我的代碼上面有C....我是奈米烤漆!我是奈米烤漆!謝謝廳長!(於是乎,還是得乖乖上班!)

      刪除
  3. 站長,我的車是 197黑,請問硬度是多少?謝謝您的協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Serge,

      現在所有賓士車的金油都是 5H 的奈米耐刮傷白金金油,你的色碼 197 前面應該有個 "C", 就是奈米金油的代號喔 :)

      刪除
    2. Hi Serge,

      不客氣,很高興這些資訊對你有幫助 :)

      刪除
  4. Hi Frank,

    如果是標準漆,通常沒有這個耐刮金油,不過還是要看車身資料卡的 PAINTING CODE 會比較準確,這可能也是標準漆價格較低的原因,
    廳長之前看過的資料卡通常只要是標準漆 PAINTING CODE 都沒有 CLEAR COATING 這一項,而根據車友回報目前最新的 2012 / 2013 年式車輛即使是有奈米金油也都沒有 "C"的標示,因此還是要看車身資料卡的 PAINTING CODE 最為準確喔~

    給你參考 :)

    回覆刪除
  5. 不客氣,望這些資訊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6. 感謝廳長分享的知識,我的是C792,以前還以為是C-class的C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Peng,

      不客氣,很高興這些資訊對你有幫助 :D

      刪除
  7. 請問站長, 小弟的車前幾天因為不小心加上沒注意到, 車門邊緣給它敲到停車場邊邊ㄇ字形的防撞鐵管...偏偏那些鐵管都鏽跡斑斑, 輕輕一碰下, 果不其然. 車邊緣的漆馬上就不見了, 幸運的是沒有凹痕. 但邊邊出現一個0.5cm的白痕...看起來應該是漆掉了. 因為怕會生鏽, 目前塗了網路上買的啥金油層增厚劑. 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用. 請問這有辦法自行處理嘛? 還是建議自己買個點漆筆塗一塗, 上點臘就可以了嗎? 雖然是原廠白金金油, 在邊緣處還是很脆弱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KC,

      車門邊角撞擊時很容易產生剝落,如果出現白漆代表色漆層也已經掉了,建議先補色漆,然後補上金油即可喔 :)

      刪除
    2. 我的建議是,如果還算輕微不明顯(當然,每個人容忍程度不同,廳長一定是馬上處理),就先補個漆就好,累積到整片車門出現好幾個痕跡之後(開在路上一定會發生,你懂的),再整片門一起回原廠烤漆!

      刪除
  8. 我的狀況是,
    車頭附近,行駛中被路上小石子打中,
    也是出現一小小小點的白色痕,
    洗車場老闆表示,
    這只能先補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Dakar,

      正確,而且這是無法避免的,除非穿上 Clear bra (中譯:透明胸罩? XD)

      就是一片透明膜貼在板金保護的東西,雖然龜毛如廳長,還是覺得這片薄膜充滿違和感,因此從來沒穿過喔 :)

      刪除
  9. 感謝站長和微積分高手大大的回覆. 小弟的車才牽兩個多月...真的是欲哭無淚阿.

    另外請教, 補漆以及金油補強是否有推薦的diy產品? 文章中介紹的是似乎需特殊設備才有辦法施作, 個人小修補好像不太適合阿.(引擎蓋和前面大包也已經出現數顆高速石擊坑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KC,

      如果你的龜毛指數也逼近廳長的話,可以購買賓士原廠出的 touch up (補漆筆), amazon 有賣,你可請美國友人寄回,保證與原車色99.9% 相同,又或是下次保養跟原廠要同一車色的漆也可,文中介紹的是原廠的烤漆流程,局部修補還是使用補漆筆即可:)
      給你參考

      刪除
    2. 感謝廳長您的回覆.

      以小弟目前假日趴趴走的速度, 應該再兩個月就到達第一次的免費小保養門檻了. 打算去南港中華去保養一下, 順便和他們要一些漆來自己修補用(希望他們別很小氣的不肯給阿).

      經您提醒, 原來這玩意叫做touch up paint阿. 看了一下似乎沒有2013 A class code 787的. 不知道在同樣的code number下, 是不是其他的也可以共用呢? 例如那個 "2007-2009 Mercedes-Benz A Class 787 Mountaingrau Metallic 2 oz Touch Up Paint " or "2009-2013 Mercedes-Benz B Class 787 Mountain Gray Metallic 2 oz Touch Up Paint" , 甚至是 "2009-2013 Mercedes-Benz B Class 787 Mountain Gray Metallic Aerosol Touch Up Paint"

      刪除
    3. Hello KC,

      只要是色碼相同即可, 如code 787, 就是 Mountain Gray Metallic,所有 MB 車種都適用喔 :)

      刪除
    4. 瞭解了. 謝謝您的回覆, 讓小弟對相關維修知識有所增進. 明天就問看看周遭的朋友有沒機會從美國帶個一兩罐回來( ̄︶ ̄)

      刪除
  10. 廳長您好:
    小弟有台白色C-class在澳洲, 最近回原廠保養時被工作人員刮倒後保險桿, 經過稍微處理後剩下一條3-4公分的刮痕.
    原廠願意幫我重烤後保桿, 想請教原廠烤漆的工序, 因為烤漆廠師傅說重烤漆的硬度無法做到與德國原廠factory一樣, 建議因為傷痕小不要重烤.
    但因為本人對刮痕相當敏感且在乎小細節, 還是希望能作適當處理.

    另外, 師傅說這裡的原廠是用鸚哥(Glasurit)的漆和金油而非Standox,不知是否有差別? 由於保險桿可拆掉來處理, 是否可以以較高的溫度烘乾curing? 與factory原廠漆有相同的質感(texture/finish)?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Yu-Heng,

      保險桿是塑膠材質,工廠製造時也是以低溫烤漆,差別僅在於工廠是以機械手臂噴塗;基本上 workshop只要遵循 Mercedes 的烤漆工序應該不會有問題;要是金屬部份的話就建議盡量保留原廠漆,保險桿的話就比較沒關係.不過交車還是要仔細檢查,確定滿意再交車.

      另外 Mercedes workshop manager 有權利決定使用哪個品牌的漆料系統, Glasurit 也在 MB approval list 上,品質也相當好所以不必擔心,保桿不需高溫烤漆,高溫烤漆也沒有幫助,烤出來的結果決定於 technician 的技術,若擔心的話可以請他們烤好後讓你確認,沒問題再裝上去,否則就重新烤漆直到你滿意為止.

      希望這些資訊對你有幫助 :)

      刪除
  11. 廳長您好:

    感謝您詳細的回答,目前已經跟原廠聯絡,將近日交給Mercedes-Benz Approved Panel Shop烤漆廠重烤後保桿.希望不會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Yu-Heng,

      基本上 Mercedes Approved Panel Shop 水準都很高,應該不需太擔心;希望你的愛車能盡快出院喔 :)

      刪除
  12. 廳長的用心~很專業的建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張董支持~有空再來坐歐~(揮手)

      刪除
  13. 廳長,請問一下
    我的車子要做鈑金和烤漆,台北市有沒有比較推薦物美價廉的地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Chinhow,

      老實說廳長還真沒有什麼好介紹,不過對於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話,有深刻的體認~( ̄︶ ̄)

      刪除
  14. 請問C723的顏色算特殊嘛
    我使用原廠的補漆筆還是有色差
    請問回原廠考前後保桿大約要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超彥

      C723 算比特殊的車色,廳長猜測應該是比較早期的車型,車漆出廠後經過日晒雨淋顏色會有些微改變,如果停戶外會更明顯,或許是補漆筆產生色差的原因,回原廠烤保險桿公道價 1 萬一隻, 給你參考 :)

      刪除
    2. 謝謝廳長~我的W203 C230K保險桿又要花錢了~~
      請問廳長他們都是整隻烤嗎?沒有考局部嗎?
      因為是被石頭打到所以有很多一點一點的

      刪除
    3. Hi 超彥

      就廳長所知,原廠沒有烤局部的服務,而且你的石頭擊痕散佈應該也很廣,整隻烤應該是比較好的選擇喔 :)

      刪除
  15. 請問買車前,有辦法查到車身資料卡的 painting code 嗎?
    原本我考慮白色與銀色,但我擔心白色容易變黃,詢問南部 PPG 漆行的老闆說目前 BENZ 即使是白色也是兩次作法噴的,表面有 clear coat,不是色漆+硬化劑的一次噴法; 但我看門市的白色展示車, clear coat但不太出來,不像銀粉車那麼明顯....
    註:
    那漆行老闆也開 BENZ, 他好幾年前新車買來,就全車再補噴一次 PPG 陶瓷奈米金油來增加硬度,因這種金油即使長溫度固化,硬度也很高,也可以向原廠高溫烤漆那樣香蕉水擦不掉(PPG D8105_CERAMICLEAR_DELTRON_CLEARCOAT 現在已改版),所以,我現有的舊車有兩次烤漆也是要求原廠噴這款,即是是我個人 DIY 局部噴漆,也是用這款,但是事後修整水砂真的是很硬不好做,它的硬度比 AUDI 原廠的烤漆還高,在沒有高溫烤爐的狀況下,這款漆我覺得很不錯,施得樂 那款對一般廠來說,就是對烤爐的要求高....

    回覆刪除
  16. 請問買車前,有辦法查到車身資料卡的 painting code 嗎?
    原本我考慮白色與銀色,但我擔心白色容易變黃,詢問南部 PPG 漆行的老闆說目前 BENZ 即使是白色也是兩次作法噴的,表面有 clear coat,不是色漆+硬化劑的一次噴法; 但我看門市的白色展示車, clear coat但不太出來,不像銀粉車那麼明顯....
    註:
    那漆行老闆也開 BENZ, 他好幾年前新車買來,就全車再補噴一次 PPG 陶瓷奈米金油來增加硬度,因這種金油即使長溫度固化,硬度也很高,也可以向原廠高溫烤漆那樣香蕉水擦不掉(PPG D8105_CERAMICLEAR_DELTRON_CLEARCOAT 現在已改版),所以,我現有的舊車有兩次烤漆也是要求原廠噴這款,即是是我個人 DIY 局部噴漆,也是用這款,但是事後修整水砂真的是很硬不好做,它的硬度比 AUDI 原廠的烤漆還高,在沒有高溫烤爐的狀況下,這款漆我覺得很不錯,施得樂 那款對一般廠來說,就是對烤爐的要求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旺成

      感謝分享! :)
      新車的話還是可以查到 patinting code, 請業務用訂單系統查詢即可;不知那位車主是否有先削薄舊的金油層再噴,就廳長所知若金油層膜厚過高反而會造成附著力下降以及片狀脫落,或是 PPG 沒有這種限制呢?

      刪除
  17. 謝謝回復,屆時我再請業務幫忙查, 那漆行的老板應該是專家,但我不確定他是否有先把漆面磨薄? 但我所聽說的工法中,如果原本的金油完全乾燥了,確實磨過會比較好,但那老闆有說 PPG 的設計比較特別,可以噴於他種金油上,例如我早期剛用有魚眼問題時,就會先噴一層 MS 等級金油, 再噴 PPG.... PPG 對於沒有好的高溫烤爐我覺得是好商品,聽說新的Lamborghini是噴 PPG 到兩倍後厚度,水砂掉橘皮,做到全鏡面...不過這種奈米金油真的很硬,研磨過程對水砂紙很傷,拋光劑也要選專用的,不然研磨拋光真的很耗時...也因此,仿間願意施工的店家不多,再者新包裝是以加崙計,不像以前 0.5L 硬化劑配 1L 金油,通常買4加侖實在太多....

    回覆刪除
  18. 去看了配備表
    197U OBSIDIAN BLACK

    看了前面的討論 C 是奈米烤漆
    那197U 的U 有特別代表的意義嗎
    google 都查不到 來此求助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世強

      就廳長所知 197 和 197U 的差異是在色度,也就是顏色的深淺,但底色是相同的,也因此原廠出的補漆筆有對於有 U 和沒有 U 的色碼分為兩種料號,但實際上為何要在一樣的色碼上有色度的差異,廳長就不是很清楚了說~

      刪除
    2. Hi 世強

      就廳長所知 197 和 197U 的差異是在色度,也就是顏色的深淺,但底色是相同的,也因此原廠出的補漆筆有對於有 U 和沒有 U 的色碼分為兩種料號,但實際上為何要在一樣的色碼上有色度的差異,廳長就不是很清楚了說~

      刪除
  19. Hi 廳長,
    小弟近日在詢問前保險桿烤漆,問過原廠跟外廠,外廠說原廠的保桿漆料與鈑金件不同,是真的嗎?(好像沒有上金油,奈米烤漆碰撞會掉一片?)
    我因為長跑高速公路,認為保桿應該要回原廠,漆料會比較耐磨耐用。
    原廠報價1萬5(因為保桿新品是黑色,進貨後仍要烤)、外廠4500,如果漆料不與鈑金一樣,是不是一般烤漆就好?因為原廠烤漆可以抵4次外廠烤漆。
    煩請廳長指點迷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Rober,

      塑膠製的保桿需要使用塑膠底漆,但其他的部份應該都是相同的啊~ 金油是為了保護色漆,因此不可能沒上金油,原廠的施工保固兩年,而且你對烤漆不滿意可以隨時重做,外廠的話,應該很難有這樣的服務水準才對,加上漆料與設備的差異(外廠的烤漆爐濾網,大部分都是用到顆粒多到老闆漆面修補到受不了不完才換),原廠烤漆報價的部分有些原廠大約只收 10000, 因此可以多去幾家原廠比較看看歐 :)

      刪除
    2. Hi 廳長,
      這樣說來蠻有道理的,我再多問幾家看看,受到廳長影響,真的很崇尚原廠漆料。不過原廠叫料比較久(說美規車要花時間對料),我看看要不要先修好再回原廠烤漆,實在是不想看到下巴收損這麼久@@

      刪除
    3. Hi Rober,

      你的前保桿有破損是嗎? 不然怎麼會需要叫料呢?

      刪除
    4. Hi 廳長,
      對壓,當天還有拍照mail給廳長,紓解一下哀傷的心情,看廳長反應似乎是進垃圾桶了。
      停車有注意到水泥塊,離開的時候太晚也忘記了,就很帥氣地撞上了...

      刪除
    5. 天啊~ 水泥塊真不是好惹的,廳長之前也挑戰過,連霧燈都爆了,這次可以訂歐規保桿,順便裝外廠前雷達如何?
      對了前保桿撞擊處是完全破碎嗎?如果範圍不大是應該可以修補的,但前提碎片要齊(不能碎的太小)
      抱歉 yahoo 垃圾信氾濫,廳長才另起爐灶,以後請愛用廳長信箱歐 :)

      刪除
  20. 感謝廳長無私又自然的勸敗,但我聽到報價就龜縮了。的確連霧燈都爆了,不過應該有機會補,立馬轉信給廳長瞧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果廳長信箱不能貼圖...殘念

      刪除
    2. Hi Rober,

      方便上傳網路相簿嗎? :)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Hi 廳長,
      不小心就忙了一週,車況依舊未處理@@a,希望下方連結您可以開啟,
      http://photo.xuite.net/roberty2015/19465198
      有什麼建議還請廳長不吝提出,謝謝

      刪除
    5. Hi Rober,

      可以看到照片歐~

      建議趕快去處理,怕因震動或是風壓裂痕會長大,如忙的話先用膠帶固定住會比較好歐

      希望你的愛車早日修復 :)

      刪除
    6. 多謝廳長提醒~~我會多注意的,謝謝

      刪除
  21. 真對不起原廠,我們誤會他們那麼久

    回覆刪除
  22. 廳長您好,大台北推藨的原廠烤漆,哪間品質作口較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Wudy

      建議南港的中華賓士,雖然說價格高,但烤漆的品質絕對有賓士的水準歐~

      刪除
  23. 197 和 197U 的差異是在色度,廳長連這也知道,強!

    回覆刪除
  24. 請問廳長知道A-class 180的右前葉板,原廠板金烤漆大約多少錢?小弟日前不久撞到

    回覆刪除
  25. 請問廳長知道A-class 180的右前葉板,原廠板金烤漆大約多少錢?小弟日前不久撞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永鑫

      如果沒有需要板金,大約是12000 左右歐~

      刪除
  26. 廳長您好
    拜讀您專業的解說,有一問題請問:賓士原廠是用PLATINUM CLEAR(耐刮擦白金金油) 烤完後的硬度約是 5H,那出廠後適合再做磁鈾美容嗎?如果做磁鈾美容,藥劑會對金油產生不良影響嗎?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LEO

      社外的磁鈾美容或鍍膜都是在既有金油層上疊加矽基的化學物質,產品如雨點一般多實在無法一一確認,其實賓士的原廠烤漆只要定期洗車打蠟就非常亮麗了~( ̄︶ ̄)b

      刪除
  27. 請問廳長:
    大台北地區推薦哪家原廠烤漆?
    TKS

    回覆刪除
  28. 請問廳長
    我的glk後尾門兩個小凹陷(需扳金+烤漆)回原廠大概多少?謝謝

    回覆刪除
  29. PPG-D8122奈米陶瓷金油,烤漆好壞差異因素設備、材料、工具、施工方式最重要是施工者技術才能將其各優結合達成盡乎完美呈現。
    在好工具材料沒好技術無法做出高品質,施工者最重要處

    回覆刪除

~( ̄▽ ̄)~*  ( ̄﹏ ̄)  ( ̄ˇ ̄)  ( ̄︶ ̄) ( ̄︶ ̄)b (╯°□°)╯︵ ┻━┻

( ̄▽ ̄)~* ( ̄▽ ̄)" ╮(╯▽╰)╭ ╮( ̄▽ ̄)╭ ( ̄︶ ̄)Y

〒▽〒  m(_ _)m  (〒︿〒) ╮(╯3╰)╭ (⊙_⊙)  (@口@) ╭∩╮

( ̄ε(# ̄)☆╰╮o( ̄皿 ̄///) ◢▆▅▄▃ 崩╰(〒皿〒)╯潰 ▃▄▅▆◣ (  ̄ 3 ̄)y▂ξ

(文字表情,加減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