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條新聞

歡迎來到咖啡廳的新家 :)
好記網址:usbenz.blogspot.com
(www.benzcafe.com 被註冊走了 Orz)


車庫是安全的,但這並不是車被製造的目的.




!若發現有圖片遺失的舊文請通知一下廳長歐~!



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W212 E220 更換空氣濾清器 (Engine air filter) DIY (OM651 引擎適用)


更換 OM651 引擎的空氣濾清器不像其他的引擎一樣直觀,主要是因為在空濾盒的上方有引擎控制電腦以及排線,因此會令人有些緊張,不過不用擔心, 只要小心點依然可以完成這項 DIY 的~

(C220 CLA220 A220 GLA220 等使用 OM651 引擎的更換方式均相同)

所需工具:

T25 星型起子
拆內裝工具
棘輪板手





首先把引擎飾蓋拿起來,旋轉前方的塑膠螺絲到固定角度,然後向上,再向前即可拉出飾板


打開後即可看到引擎控制電腦,線組及空濾盒








固定空濾盒上蓋的是 7 根 T25 的自攻螺絲,這些螺絲的手路不太好,而且都是特殊規格,因此建議在拆卸時把空濾盒四周空隙用氣泡布或破布填滿,不然掉下去可是萬丈深淵啊~~~





建議使用 T25 加上小的棘輪扳手



引擎控制電腦四邊有塑膠卡勾固定排線,因此必須先解開,解開的方式很簡單,把下方的卡榫往內推,脫開後往上提即可,如果手力不夠也可以用工具頂開.




下面這張圖可以比較清楚的看到四個固定卡榫


廳長低大粒金剛指已經練到第九層,自然是不需要工具低~ (噴血)


由上方看可以看到卡榫是 T 型


卡榫脫離空濾盒上蓋的樣子




接下來,要開始拆卸星型螺絲,首先從前面的兩顆開始



接下來是在線組插頭後面的一顆,一樣是在前面,剩下的是左邊兩顆,右邊兩顆,以及後方一顆,總共七顆,拆的過程務必小心不要把螺絲掉下去,螺絲是特殊規格只有原廠才有...






左邊這顆,拆前先用氣泡布把底部塞滿以避免螺絲掉下去





螺絲拆完後,因為長期被迫緊鎖所以空濾上蓋無法直接扳開,保養廠必定是使用平口起子伺候, DIY 就是可以無極限的龜毛,拿出內裝專用工具,無損打開空濾盒~



打開上蓋,然後立起來就可以看到空氣濾清器本體




空氣濾清器是一個模組,前方連接的是渦輪的進氣口,因此要特別注意拆裝時不可以讓任何異物掉入進氣口,以免損壞進氣渦輪,用手按住空氣濾清器,然後往駕駛艙方向推即可把空氣濾清器拿下來






進氣側特寫,超髒.. 四萬公里而已~






原廠濾清器 Ready~



新的濾清器放進去後,對準進氣口,往大燈方向推到底即可固定


安裝時注意正反面,否則空濾盒上蓋會無法蓋上


全新濾紙的顏色非常接近白色,當顏色變深代表濾清器的過濾層已經老化了~



料號在此,要注意的是 OM651 引擎有兩種不同的空氣濾蕊 (大 / 小), 料號也不一樣, A651 094 00 04 是小的



原廠空氣濾芯是由 MAHLE 代工,代號 LX 1833 



原廠濾清器進氣口還有一個防塵的塑膠蓋,從小處見德國精神



接著反向裝回空濾盒,裝好後為求慎重,從空濾盒後方拍一張照片,確認空濾盒有完整的蓋好並 密閉(龜毛指數 999)



空濾盒組裝完畢,有一個小小的建議就是替這七顆螺絲做記號,讓它能鎖回原來的位置,原因是因為這種自攻塑膠螺絲一但鎖進去後會跟該塑膠孔產生相互配合的螺紋,如果用另一顆螺絲來鎖會破壞原有螺紋並產生新的,幾次之後該塑膠孔就會無法被鎖緊~(龜毛指數破表)




拆下的空氣濾清器,內部已經可以觀察到少量的灰塵,而且與進氣口接觸的密封O型環也已經白化(硬化),密封效果已經下降


除了里程數外,使用時間也是很重要的,因此至少一年檢查一次空氣濾清器的狀況,視情況更換,渦輪車對於空氣的進氣量要求很高,若是堵塞的空氣濾清器對渦輪或是引擎絕對是有負面影響的唷~





17 則留言:

  1. 廳長,您好,關於OM651希望能請教你一個起動異音問題。請見YouTube: https://youtu.be/YxqpPvFSR0c
    我的W212 E300 Hybrid 及 影片中的車主W212 E250 CDI 都有相同的噪音。這噪音會停下來,我的大概持續3 - 4秒。影片中,持續較久。多次觀察下來,聲音是在音擎前側,並不是後側的正時鍊條。想聽聽您的意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My car is about 34,000KM. The owner's car in video is also an 2014 model, not too old either.

      刪除
    2. Earth

      這個聲音是否有規則可循?例如冷啟動時,或是每天早上發車時?

      刪除
    3. 螺絲作記號這種事我也都幹了。不過是用在拆裝車頂的mounting point上的Thule腳踏車車架。
      不過,下回保養時,我帶個漆筆去把濾芯盒的也全部編號吧。上次,我叫螺絲們,排隊站好。

      刪除
  2. 其實每次啟動都會。就是剛啟動後的前幾秒。我因為要找出發聲部位,曾經連續啟閉試過幾遍。每次都會響個3-4秒。有幾次,出現過10多秒。影片中的車,倒是持續比較久。
    早上冷車啟動會有,下班開回家,關掉再啟動,還是有。這聲音要停下來的那剎那,有種閥門切斷的感覺(很短的噗一聲,不明顯)。
    P檔提轉速時,聲音都很正常(沒有這個額外的聲音)。引擎跑在路上順暢有力。
    因為擔心是鍊條tensioner的問題,特別關心引擎後端是否有敲擊聲,不過可以確定是前方發出的聲音。鍊條很順啊,tensionser 周圍也沒滲油 (之前有個OM651召回說有部分的tensioner 要換O Ring,廳長在台灣,可能也聽到消息。
    原廠掃過沒有error code,說是問題不明顯,沒法診斷。(明明就很大聲啊,跟Injector的答答聲,完全不同頻率)
    我住在泰國,就不便批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Earth

      如果引擎運作都正常,應該不會有太的問題,廳長目前還沒收到任何 OM651引擎本體零件 的召回,只有一次是更換水三通(圓廠主動更換) 明早廳長再來好好聽一下小貨卡的聲音,再跟你分享~

      不過話說回來~tensionser 的聲音好似在上次換完機油啟動後有聽過一次~(抖)

      刪除
  3. 我的車是GLK220cdi 2014, 冷車啟動後, 一樣有這種類似鍊條尚未完全潤滑的聲音, 一陣子就結束了.
    中華賓士檢查 說是正常的, 說機油尚未完全潤滑.

    回覆刪除
  4. 擔心螺絲掉下去 或許可先以將強力磁鐵吸附在螺絲起子上 再卸螺絲 或許可以降低螺絲掉到萬丈深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專業建議~( ̄︶ ̄)b
      但對於掉螺絲還是有莫名的恐懼阿~

      刪除
  5. 請問料號A651 094 01 04是一樣的嗎? 我看廳長放的圖 料號 在盒子和濾芯上的料號不一樣,差一碼,是一樣的東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Kai,

      這兩種是不一樣的,一個比較高而一個比較低,需要根據你的車身號碼來購買正確的濾清器喔~

      刪除
    2. 我是12年的W212 E220 CDI,想說跟你一樣,看廳長用A6510940104(大的)想說通用是嘛,畢竟原廠工單上的確也是打A6510940004(小的),莫非有哪裡不一樣。

      刪除
    3. Hi KAI

      廳長的車是用大的,因不同型號的 OM651 引擎空濾盒大小不同,必須購買正確的型號才能安裝喔~

      刪除
  6. 廳長! 您好我的車2012 GLK 220CDI 之前有自行更換過濾網。真的手抖把螺絲掉進引擎室內,好在附近內心保養廠借給我一隻吸羅斯的工具。 小弟的重點是最近車子發生怪聲音。1500~4000 轉時會有嗡嗡嗡類似風扇或渦輪聲?? 如影片中https://youtu.be/VODwtAIKaeQ。 請問這會是跟自行更換濾網有關嗎? 感謝您的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會不會是因為濾清器上蓋沒裝好導致的漏氣聲?有再拆開來檢查一次看看嗎?

      刪除

~( ̄▽ ̄)~*  ( ̄﹏ ̄)  ( ̄ˇ ̄)  ( ̄︶ ̄) ( ̄︶ ̄)b (╯°□°)╯︵ ┻━┻

( ̄▽ ̄)~* ( ̄▽ ̄)" ╮(╯▽╰)╭ ╮( ̄▽ ̄)╭ ( ̄︶ ̄)Y

〒▽〒  m(_ _)m  (〒︿〒) ╮(╯3╰)╭ (⊙_⊙)  (@口@) ╭∩╮

( ̄ε(# ̄)☆╰╮o( ̄皿 ̄///) ◢▆▅▄▃ 崩╰(〒皿〒)╯潰 ▃▄▅▆◣ (  ̄ 3 ̄)y▂ξ

(文字表情,加減用 ╮(╯▽╰)╭ )